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fe++

今天要充实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,曾就职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,现智能家居创业中(www.ThinkHome.com.cn)。 有思想,重行动,能坚持。 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者,不折不扣的行动派! 微信ID:Senple_Chan

密度图与颜色结合表现三维数据  

2009-12-09 19:42:16|  分类: 软件-LabVIEW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如果你需要绘制三个变量而不是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,你该如何处理呢?如果你使用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的话,在LabVIEW中是可以使用ActiveX的三维曲线图控件(ActiveX 3D Graph Control)来实现该功能的,在后面我们会讨论这个控件。

  在所有版本的LabVIEW中,我们都可以绘制密度图。密度图(Intensity charts and graphs)可以通过使用颜色来显示第三维数据的值(Z轴)来在二维的曲线图上显示三维的数据。与波形图类似,当密度图的显示大小固定的时候,密度图也提供了滚动显示的功能。密度图在显示像地势图这样的模型数据时特别有用,在这种使用方式下,颜色表示了一个二维区域的海拔高度,或在一个二维区域上的温度分布。

  密度曲线图与密度图表的例子如下图所示,它们用颜色来显示第三维的数据。 

密度图与颜色结合表现三维数据 - Senple Chan - Life++
 

  密度图控件的功能和二维的曲线图与波形图控件大多是类似的,只不过添加了使用颜色来表示第三维的变量数据。密度图同时也提供了一个色标,通过设置这个色标可以改变颜色映射方案。密度曲线图控件的光标显示也会显示Z轴的值。

  密度曲线图与波形图接受二维数组类型的输入数据,在这个数组中每一个值表示了一个色彩的颜色。而数组中每个元素的索引则表示了该元素数据所代表颜色的坐标。除了可以通过色标(color scale)设置数据与颜色的转换关系之外,还可以通过属性节点来程控的设置这个转换关系。

  如果要为色标中某个值关联一个颜色,只要在相应的标志(marker)上点击鼠标右键,之后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中选择Marker Color>>,并选择要设定的颜色即可。密度图的Z轴的标尺默认情况下是任意间距标尺(Arbitrary Maker Spacing)的,这时你就可以通过拖动其上的某个标尺来改变其颜色的"渐变"。通过在色标上点击右键,在右键菜单中选择添加标尺(Add Marker)并将其拖动到预定的位置并可为其关联一个新的颜色。如果你想要对密度图了解更多,我们建议你的就多玩玩这些控件,或者是多看看LabVIEW在线帮助中的相关部分来熟悉这个控件。

三维曲线图控件(3D Graphs)

  对于真正的三维曲线来说,Windows下的专业版的LabVIEW提供了3D Surface Graph、3D Parametric Graph以及3D Curve Graph三个控件。

密度图与颜色结合表现三维数据 - Senple Chan - Life++
 
密度图与颜色结合表现三维数据 - Senple Chan - Life++
 

  在上面的两个图形中分别显示了一个包含三维曲线图控件的VI的前面板以及其对应的程序框图。与以往的曲线图控件不同的是,这里的3D曲线图VI框图非常简单,并且该3D曲线图控件使用特定的针对其的子VI函数。

  这三类3D曲线图控件都绘制三维图形,不过它们之间也有小小的差别:

  三维曲面控件(3D Surface Graph),基于Z的数据绘制一个简单的曲面。这个曲面根据X与Y向量而绘制,并根据XY平面的变换而移动。它的输入数据为一个二维数组以及两个可选的一维数组。该控件的VI如下图所示:

密度图与颜色结合表现三维数据 - Senple Chan - Life++
 

  三维参数曲面(3D Parametric Surface)根据XYZ的曲面绘制一个曲面。它的输入数据为三个二维数组或矩阵输入,这些数据确定了图中XYZ的每一个平面,该VI如下图所示:

密度图与颜色结合表现三维数据 - Senple Chan - Life++
 

  三维曲线(3D Curve)则是按照XYZ的数据绘制曲线。这个VI的输入数据为三个一维数组或向量,这些数据标识了曲线上的每一个数据点,该VI如下图所示:

密度图与颜色结合表现三维数据 - Senple Chan - Life++
 

  三维曲线比以前讲过的曲线图、波形图要复杂多了,它应该是LabVIEW里面的比较进阶的议题。在这里我们就不做过多的讨论,现在说说它们是为了让你在需要的时候知道它们的存在。如果你想更详细的了解它们,我们建议你仔细琢磨一下LabVIEW自带的三维曲线图的例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